第12: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马洲河套地区将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极具地域优势的河套地区开发一直以来备受深港关注,日前,在香港举行的深港合作会议上,深港正式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同意合作发展河套地区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新时期深港加强战略合作由此迈出里程碑一步。业界普遍认为,落马洲河套地区未来将成为继前海之后深港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

  根据此次签署的《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在河套地区共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以创新和科技为主轴,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并将在园内配套建设相关高等教育、文化创意和其他配套设施。河套地区面积大约87公顷,是目前香港科学园面积的4倍,因此“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成为香港最大的科技创新园区。同时,香港也将支持深圳开发深圳河北侧毗邻河套地区的相关区域,双方优势互补,共同构建具有集聚效应和协同效应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备忘录》提出,河套地区的开发项目以公益性为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将负责河套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香港科技园公司将成立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负责“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上盖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深港双方将共同成立“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发展联合专责小组”,就园区开发及运作提供意见,并提名若干成员获委任进入附属公司董事局。

  两地同意在“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内建设相关及辅助设施,包括建立“综合性高端培训平台”,向全球顶尖高等院校(包括香港、内地及海外高等院校)征求办学建议,在非牟利的基础上,在园内开办分校或新院校,集中提供与高新科技有关的研究院及专业培训课程,培训相关人才,与园内的设施产生协同聚集效应。港深双方将共同推广“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吸引港深两地及海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进驻,推动园区发展。据悉,今年上半年“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将公布。

  业界专家指出,在河套地区建设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以及未来两地共同构建的“港深科技创新合作区”,将成为两地重要的科研合作基地和海内外科技人才、项目聚集的平台,推动两地加强创新创业合作。这既是中央关于两地合作发展最新要求的落实之举,也是两地发展的实际需要,符合香港长远利益,对深圳加快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也多有助益,更是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融合发展共同打造世界竞争版图新亮点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据《深圳特区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专题1
   第05版:专题2
   第06版:专题3
   第07版:经济
   第08版:市场
   第09版:财经
   第10版:浦东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前沿
天津滨海成首个GDP破万亿新区
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武汉开工
京津冀发布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落马洲河套地区将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广州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800多家
浦东时报前沿12落马洲河套地区将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2017-01-10 2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