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区学校多维度聚焦高中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实施与评价~~~
新区学校多维度聚焦高中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实施与评价~~~
新区学校多维度聚焦高中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实施与评价~~~
新区学校多维度聚焦高中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实施与评价~~~
新区学校多维度聚焦高中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实施与评价~~~
2016年12月02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区学校多维度聚焦高中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实施与评价
不一样的课程培养“不一样的人”
  ■本报记者 吴燕 浦东报道

  再过半年多,沪上的高三应届生就将迎来2017年上海新高考。新高考区别于以往最大的亮点之一,便是将“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纳入参考。

  然而,如何让学生的综合素养及个性特长得以充分发掘和呈现,并助其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专业发展道路?如今在浦东,57所高中在实施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过程中,通过个性化的课程和差异化的评价方式,让每位学生都受益其中。

  11月30日,在浦东新区第九届浦东教学展示周主题为“高中生综合素质培养”的论坛上,新区部分学校分享了多年来各自积累的经验和智慧。

  个性化的课程设计

  最大限度保护学生的特点

  王可达是上海市实验学校2016届毕业生。小学一年级时,美术老师就记住了这个把自画像画得特别认真细致的男孩。小学三年级正值奥运年,他的画作《奥运协奏曲》在新区绘画比赛中夺得一等奖,并代表浦东参加了市级比赛。初一时,他成为师生公认的“PPT达人”,不少老师上课的课件都请他“操刀”。在他的“特需课程表”上,周一下午的英语拓展课时间被“置换”成了平面设计课,周五的社团活动内容也变成了电子杂志设计。而通过学校的“跨栏”计划,他开始与高中学长一起学习PS等平面设计软件。他曾被评为学校的“有影响力学生”,还拍了一部微电影《当年十三》,邀请同学和老师做主角。

  “这样的孩子在实验学校不会被埋没。”校长徐红介绍,在新高考政策出台前,该校就有核心课程、学养课程和特需课程三大课程体系:核心课程以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社会能力、表达能力以及行动能力为主线,学养课程关注学生兴趣、情趣和志趣的培养,而特需课程则完全根据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进行设置。“通过这样的课程,力争最大程度地保护和发掘每个孩子的潜能和亮点。”徐红说。

  和上海市实验学校类似,近年来,新区不少学校基于“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尊重学生差异”的想法,开设个性化的课程。

  高东中学是一所有初中部和高中部的完中,学校调查发现,学生群体特征明显:学业基础一般、学习能力不是很强,学习目标比较模糊,绝大多数学生毕业后选择报考应用型和技能型的大学。新高考在即,学校一直在思考如何帮助学生了解自我、发现个性特长,并选择报考适合他们的专业。最终,学校将焦点聚焦到了“生涯发展教育课程”的建设上。通过规划,学校整体构建了初高中既相对独立又互相关联的生涯发展教育课程体系,帮助学生系统了解与之相关的知识、技能和态度,使学生有意识、有选择和有准备地走向社会。此外,学校与12个行业的16家单位合作签约,搭建职业体验平台,并开发《高东中学社会实践与研究性学习手册》,并鼓励学生走出校门,体验三百六十行的差异。

  差异化的评价方式

  让每个学生都获得认同

  除了开发个性化的课程,建立差异化的评价体系,也成为学校提升高中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有效途径。

  在进才中学校长赵国弟看来,教育综改的核心任务之一在于引导高中教育的价值回归,成就“不一样的人”。从终结性评价到过程性评价、从甄别性评价到发展性评价、从统一性评价到个性化评价——校内掀起了一场关于评价管理的变革。学校建立了规定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体系,各教研组可根据学科特点设定过程性评价指标;教师会与学生约定具体指标的评价方式,但每一阶段的过程性评价方式需书面与学生约定。此外,教师可依据学生学习水平给予个性化学习任务,可阶段性调整评价内容与方式。“我们希望让学生变得有想法、有分数、有经历、还有故事。”赵国弟表示。

  而在建平中学,学分制管理涵盖了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且包括基础学分和特长学分。其中,基础学分是指对学生规范要求的学分,包括考试科目的学时学分与绩效学分,考查科目的学时学分与合格学分,实践活动的学时学分;特长学分则着重评价学生个性特长,突出学生间的差异性,凸显学生个性发展,包括学科竞赛获奖、科技艺术体育比赛获奖、德育和社会实践活动方面的先进个人、各级三好学生、学生干部、得到学生和社会认可的个性特长等方面的学分。学校还通过多元的评价机制,以金苹果奖、罗福同奖学金、特色三好学生以及免修、免考制度等为载体,构建尊重差异、张扬个性、发挥强势、体验成功的课程评价体系。

  将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纳入高考招录过程,可以说是高考历史上一项从“招分”转向“招人”的创举。论坛上,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上海市特级教师周宁医告诉记者,目前新区57所高中皆陆续开展了高中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实施与评价,然而每个学校的起点不同、校情不同,学生情况不同,社会资源也不同,因此具体做法也不同,但最终目的是一致的:就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保护学生的个性特长,帮助他们找到一条符合自己意愿的专业发展道路。“这是一次没有任何历史经验可借鉴的探索,希望通过论坛的智慧分享、思想碰撞,激发灵感,避免少走弯路。”周宁医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浦东1
   第05版:浦东2
   第06版:民星
   第07版:专题
   第08版:公告
   第09版:广告
   第10版:论坛
   第11版:观点
   第12版:天下
不一样的课程培养“不一样的人”
一家四代皆校友 昔日学子今为师
建平中学为在校生首推“校园模拟招聘”
健康医学院“小康康”在行动
企业捐资6万元为职业院校设奖学金
浦东时报教育03不一样的课程培养“不一样的人” 2016-12-02 2 2016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