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投资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未来将依法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未来将依法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未来将依法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未来将依法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2016年05月04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监会提示“互助计划”并非保险产品
未来将依法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本报记者陈洁浦东报道

  日前,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就“夸克联盟”等互助计划作出了一系列回应,强调了互助计划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并表示未来将依法打击非法经营保险业务等违法违规活动。

  据了解,所谓的互助计划一般以“相互帮助、均摊风险”为口号,吸收会员加入,通过缴费方式入会,并得到一定的保障。通常情况下国内的互助计划以9元为入会标准,并宣称加入后将得到高额保障。且目前市场上的互助计划多集中在意外互助、重大疾病互助以及车辆风险互助等方面。

  保监会指出,互助计划大都采取收取小额费用,发生互助事件后再均摊互助资金的模式,互助额度存在不确定性。由于这些互联网公司不具备保险经营资质或保险中介经营资质,互助计划没有政府部门严格监管,没有精确的风险定价和费率厘定,目前市场上部分机构打着“互联网+保险”的名义宣传,容易误导消费者。部分经营主体的持续经营能力和财务稳定状况存在隐患,消费者可能面临资金安全难以保证、承诺保障无法兑现、个人隐私泄露、纠纷争议难以解决等风险。

  保监会还申明,任何主体未经保监会批准不得以任何形式经营或变相经营保险业务。在开展相关业务活动和宣传的过程中,不得使用保险术语,承诺责任保障,或与保险产品进行对比挂钩。不得宣称互助计划及资金管理受到政府监管、具备保险经营资质。不得非法建立资金池。

  记者了解到,就“夸克联盟”而言,目前其官网运营的产品共有“夸克驾车风险互助计划”、“夸克综合意外互助计划”、“夸克1号中青年大病互助计划”。其中,“夸克综合意外互助计划”共有会员20万,互助金额223万元,共有2起互助事件。会费9元,保险金会从会费中扣除,且需会员后续补充会费,一旦账户会费低于3元将不能享受到互助。而出险扣除的金额则会匹配相应可获得的互助额度,用于日后自身出险使用。

  除此以外,市场还有“e互助”、“抗癌公社”等其他互助计划平台和产品,部分平台还对外宣称不设任何资金池。

  对此,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此前公开表示,目前互助计划本身不是一个保险形式,而只是简单的收集小额的捐助费用,主要体现社会公益性质。而相互保险是要通过计算进行风险定价和费率厘定,遵循的是保险经营的等价有偿的原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金融城
   第06版:浦东
   第07版:卫生
   第08版:广告
   第09版:天下
   第10版:投资理财
   第11版:漫画
   第12版:摄影报道
投资者可挑选相对高收益产品
本周将迎来三只新股申购
保监会提示“互助计划”并非保险产品
广告
浦东时报投资理财10保监会提示“互助计划”并非保险产品 2016-05-04 2 2016年05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