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商品价格下降 市民或可告别“代购”
~~~商品价格下降 市民或可告别“代购”
~~~商品价格下降 市民或可告别“代购”
~~~商品价格下降 市民或可告别“代购”
~~~商品价格下降 市民或可告别“代购”
~~~商品价格下降 市民或可告别“代购”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澳中韩自贸协定生效部分商品免税
商品价格下降 市民或可告别“代购”
自贸协定生效后,一些国外商品进入中国将享受零关税待遇,有些进口商品或比国产还便宜。
  ■本报记者陈洁浦东报道

  昨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开始实行,首次降关税的产品包括韩国中药材、澳大利亚海鲜制品等,未来中韩和中澳将按照协议对双方超过90%的税目实现零关税,商品涉及化妆护肤、服装、农产品、电器等。

  据了解,中韩自贸协定和中澳自贸协定经过多轮谈判后,分别于2015年6月1日和2015年11月17日签订,两份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投资等多个领域。

  根据协议,12月20日自贸协定生效当日,即迎来第一次降关税,而在明年1月1日则将实施第二次降关税,并在未来最终实现协议所规定的免税政策。

  其中,中韩自贸协定在最长20年内,中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将达到税目数的91%、进口额的85%,韩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将达到税目数的92%、进口额的91%。而中澳自贸协定,在不超过15年内,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

  记者注意到,中韩自贸协定中首批实行零关税的商品包括天麻、西洋参、党参等中药材。而最受国内消费者喜爱的洗发沐浴、化妆品及护肤品,则将在5年内部分降税35%或20%。

  特色食品方面,韩国海苔的关税将在10-20年内从目前的15%降为零,韩国泡菜目前25%的关税则将在20年内取消。鳕鱼、冻蟹等近90%的水产品将在10年内逐步取消关税。电冰箱、电饭锅、电炒锅、电烤箱、电磁炉、微波炉等电器产品将在10年内取消目前15%的关税。服装、鞋帽产品的关税则将在10-20年内取消。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高丽参、葡萄汁等果类加工品和酱油、豆酱等传统食品并不在降税范围内,维持现有25%关税不变。

  中澳自贸协定中首批实行零关税的商品包括龙虾制品、蟹制品、罐装鲍鱼等商品。其中,龙虾制品、罐装鲍鱼等现行关税为5%,自昨日起这些产品的关税为零。而龙虾、帝王蟹、鲍鱼关税降幅为2%-3%。最受国内消费者关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关税已经从15%降为12%,到明年1月关税再降到9%。而奶粉产品完全取消关税需要4年时间。

  以一罐国内售价在300元的澳大利亚婴幼儿奶粉来说,减免15%的关税,消费者可以节省45元。这意味着通过巨大差价赚取利润的代购行业未来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

  家乐福上海地区公共事务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自贸协定已经生效,但由于超市所售物品均为供应商已有货物,这些货物走的都是之前实行的关税,因而超市方面尚不能做到立马兑现。不过,相信实行新规后,供应商方面将对货物有所调价,价格变动也将在未来体现在货架上。此外,他也指出,由于进口产品的价格除了包含关税外,还包括增值税和不同额度的消费税,因而降低关税或仅能对产品价格进行部分降低。

  来自韩联社的报道称,中韩自贸协定未来10年将拉高韩国国内生产总值0.96%。此外,更好的商业机会将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并给消费者带来巨大利益。

  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中韩自贸协定将拉动中国实际GDP增长0.34个百分点,拉动韩国实际GDP增长0.97个百分点。

  同时,澳大利亚国际经济研究中心预测,中澳自贸协定将拉动澳大利亚GDP增长0.7个百分点,拉动中国GDP增长0.1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震宇公开表示,自贸协定的实施对中韩和中澳均有明显的贸易带动作用。相应的也有一些竞争,澳大利亚的农产品强大,国内的农牧产品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他同时指出,此次降税过程较长,短时间优惠并不会立刻体现在价格终端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金融城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广告1
   第09版:天下
   第10版:广告2
   第11版:东方明珠
   第12版:摄影报道
中澳中韩自贸协定生效部分商品免税
上半年沪公拍平台成交72亿元
今年沪牌最后一拍上周六举行
口碑网发布首个餐饮行业解决方案
优酷土豆独播剧播放量破亿
安居客推出房地产“首付贷”
浦东时报市场04中澳中韩自贸协定生效部分商品免税 2015-12-21 2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