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政府搭台创业者出点子破解城市难题
~~~政府搭台创业者出点子破解城市难题
~~~政府搭台创业者出点子破解城市难题
~~~政府搭台创业者出点子破解城市难题
~~~政府搭台创业者出点子破解城市难题
~~~政府搭台创业者出点子破解城市难题
~~~政府搭台创业者出点子破解城市难题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开放大数据征求创新应用
政府搭台创业者出点子破解城市难题
  ■本报记者 王延 浦东报道

  上海15条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达775万人次;地面公交线路1377条,日均客运量730万人次……这些具体的数据将逐一开放。

  记者日前从市经信委了解到,为了将城市大数据真正服务于市民,“游族杯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于17日正式开赛。据悉,本次大赛主要针对城市交通改善,旨在借助大众的智慧,共同挖掘城市数据的价值,通过对数据的深度理解、增值开发和创新应用,来解决城市生活中的问题。

  多项数据属首次公布

  记者了解到,本次“游族杯”大赛以城市交通为主题,参赛选手或团队可以运用交通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提供的数据,以产品原型为比赛对象,提出改善城市交通、便利市民出行、创新商业模式的应用程序和解决方案。大赛不设报名门槛,没有地域、国籍或是学历限制,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的优秀人才都可以参与进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办好本次大赛,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环境保护局、上海气象局、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上海地铁、上海公共交通卡公司、强生出租、浦东公交、新浪微博等为本次大赛开放10个大赛专用数据集,包括有关交通卡、交通事故、高架匝道关启、出租车轨迹、公交车运行轨迹、地铁运行、空气质量、气象预报、新浪微博等上千GB的数据集,大部分数据集在国内属于首次开放。

  根据市经信委的总体安排,本市将专门设定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赛事安排规划,设定约10个系列主题赛事,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所有主题的比赛项目,树立上海在开放数据和大数据应用领域的领先地位。明年的比赛将会以大健康(涵盖体育、食品安全等)为大赛主题。

  未来推出大数据“负面清单”

  市经信委方面表示,此次比赛将邀请创业者发挥大众智慧,以数据开放为切入口,发掘城市数据中的价值。在为城市交通系统的建设出谋划策同时,为数据产品的创新提供竞技平台。

  记者了解到,上海于2012年6月在国内率先上线“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截至今年7月底,“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已累计开放数据集逾500项,涵盖经济建设、资源环境、教育科技、道路交通等11个重点领域。

  “开放数据对于带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创新有着重要意义。但目前有部分政府部门还未意识到开放数据有什么好处、社会需求在什么地方、意义有多大。”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朱宗尧表示,举办本次“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就是要“倒逼政府部门把开放数据工作做好”,借鉴英美等国成功经验,以外促内,“需求量大又不涉及个人隐私、商业机密和国家安全的政府数据会优先开放”。

  据悉,上海今后还将推出大数据的“负面清单”,即除了明确不能开放的数据以外,其他不在负面清单上的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业数据要全部向社会开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投资理财
   第09版:天下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乐活
   第12版:漫画
上海开放大数据征求创新应用
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又添新伙伴
沪江“校园合伙人”暑期训练营开营
佳士得“中国及亚洲当代设计”专拍10月揭幕
上海成立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平安银行携华谊推“大金融+大娱乐”
展讯四核处理器获乐视超级自行车采用
浦东时报经济03上海开放大数据征求创新应用 2015-08-19 2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