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除疟疾保障健康
  疟疾,俗称“打摆子”“瘴气”“冷热病”,是常见的危害人体健康的寄生虫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信息,2012年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约有34亿人受疟疾威胁,并约有2.07亿疟疾患者,大多数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五岁以下儿童。在2000年至2012年期间,通过大力推广疟疾干预措施,全球疟疾死亡率下降了42%,约拯救了330万人的生命。在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五岁以下儿童的疟疾死亡率下降了54%。同时,2000年存在疟疾传播的103个国家中有52个正在按计划实现“到2015年使疟疾发病率减少75%的目标”。尽管有此进展,但疟疾在全球多个国家仍在流行,全球仍有数百万疟疾患者仍不能得到预防和治疗。

  我国政府积极响应联合国提出的在全球根除疟疾的倡议,在2010年全面开展消除疟疾工作,上海市也于2010年颁布《上海市消除疟疾行动计划》,计划在2015年上海市范围实现消除疟疾目标。浦东新区政府高度重视疟疾的防治工作,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科学防治”的方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疫点处置与防灭蚊,提高居民健康知识,同时建立了以疾病预防控制部门为主包括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内的相对完善的疟疾监测体系。浦东已经连续5年无本地疟疾病例,无疟疾死亡病例。

  认识疟疾

  引起疟疾的病原体是疟原虫,疟原虫是一种很小的寄生虫,由蚊子传播,当蚊子咬人吸血时,把疟原虫带入人体血液,引起传播流行。寄生于人体的疟原虫有四种,即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卵形疟原虫。

  疟疾根据发作周期可分为每天发作、隔日发作、隔两日发作三种。得了疟疾以后最主要的症状是“发冷”,并且发抖得很厉害,这在医学上叫做“寒战”,大约持续几分钟左右就开始发高烧了,热度可以高达40℃,大约经过3-4小时以后就出大汗,体温逐渐下降到正常。

  除了发冷、发烧以外,病人常常感到无力、疲乏、不想吃东西,头晕、背部四肢酸困。若是小孩,有时可出现抽风。重症疟疾病人,可见昏迷、谵语、脖硬、危及生命。

  人口流动容易造成疟疾的传播。疟疾的传播媒介——蚊,叮刺吸入患者或带虫者的血后,再叮刺吸入正常人的血时,就将疟原虫传给后者。疟疾的流行与当地的温度、雨量是否适合蚊虫和疟原虫的发育、繁殖关系密切。

  如何预防疟疾

  做好防蚊、灭蚊。清除垃圾、杂草、填平污水坑;挂好门帘、窗纱、使用蚊帐;可喷洒灭蚊灵,也可点蚊香、灭蚊片及艾蒿等。由于疟疾的传染来源主要是患疟疾的病人和带虫者,故要积极治疗疟疾病人和带虫者。

  可以用药物来预防疟疾,目前常用预防药物有乙胺嘧啶等,一般每星期吃药一次就可以达到预防目的,但需要经常服用。患了疟疾,应及时治疗,常用药物有氯喹和伯喹,治疗恶性疟疾使用青蒿素类复方制剂疗效较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广告
   第07版:浦东
   第08版:浦东
   第09版:广告
   第10版:前沿
   第11版:天下
   第12版:健康
预防接种——孩子的权利社会的责任
远离手足口病 预防最重要
消除疟疾保障健康
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
浦东时报健康12消除疟疾保障健康 2015-04-14 2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