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接种——孩子的权利社会的责任
  今年4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预防接种——孩子的权利,社会的责任”。预防接种工作是政府提供的一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策略和措施,是我国卫生事业中成就最显著、影响最广泛的工作之一。我国自1978年实施免疫规划以来,通过接种疫苗,显著减少了麻疹、百日咳、白喉、结核、破伤风等疾病的发病和死亡,乙脑、流脑等发病人数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2000年我国已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

  在第30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即将来临之际,浦东新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儿童预防接种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工作,关系到儿童的健康和家庭的幸福,所以,请家长一定要支持、配合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按照免疫程序,及时带儿童到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接种各类疫苗。目前上海市免费接种的一类疫苗种类有11种,可预防12种疾病,另外各接种门诊还提供适合儿童接种的预防水痘、肺炎等自愿自费的二类疫苗。

  儿童出生后,家长应详细阅读预防接种证上介绍的预防接种常见问题解答,带儿童前往接种门诊接种疫苗前,应仔细阅读预防接种证上所附的需接种疫苗的知情同意书,以了解本次要接种疫苗的信息、疫苗的禁忌症、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并将儿童近期的健康状况如实地告诉医生。

  儿童接种疫苗后须在接种门诊至少留观30分钟后再回家,回家后应适当休息,多饮温开水,并注意接种局部的清洁。个别儿童接种后1-2天会出现低烧或局部红肿,不用特殊处理,1-2天即可自行消退。若体温较高(≥38.5℃)且持续数日,或出现其他更严重的症状,应及时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儿童家长或监护人要妥善保管预防接种证,每次接种时都要携带此证,并按预约日期给儿童接种疫苗。我国明确规定,托幼机构、学校在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要实行查验预防接种证制度,所以,家长应长期妥善保管预防接种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广告
   第07版:浦东
   第08版:浦东
   第09版:广告
   第10版:前沿
   第11版:天下
   第12版:健康
预防接种——孩子的权利社会的责任
远离手足口病 预防最重要
消除疟疾保障健康
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
浦东时报健康12预防接种——孩子的权利社会的责任 2015-04-14 2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