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争取尽快启动“深港通”
~~~争取尽快启动“深港通”
~~~争取尽快启动“深港通”
~~~争取尽快启动“深港通”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金改“新36计”聚焦前海
争取尽快启动“深港通”
深圳金融改革的“新36计”,其中半数以上的条文与前海合作区直接相关。□东方IC/供图
  自贸区揭牌日期虽然迟迟未决,深圳金融改革创新的步伐却并未停歇。今年一季度的最后一天,深圳市政府正式公布《深圳市2015年金融改革创新重点工作》(下称“《金改重点》”),文件称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湾区经济和加快前海蛇口自贸区开发建设等中心工作”,在五大领域共36个方面开展2015年深圳金融改革创新工作。 

  该文件被媒体称为深圳金融改革的“新36计”。记者梳理发现,其中半数以上的条文与前海合作区直接相关,“跨境”、“深港”、“创新”、“制度设计”等关键词与前海合作区作为金改窗口和试验田的定位高度重合,而“推动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方针则为前海金改的未来走向提出了要求。 

  跨境贷拟引入蛇口片区 

  《金改重点》涉及的五大主要领域包括:“加速推进跨境金融业务创新,提升自贸区金融服务功能”、“完善深港金融合作新机制,构建深港金融开放发展新格局”、“健全金融组织体系,加快创新型金融业态集聚发展”、“推动产融更紧密结合,多措并举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以及“强化制度设计,塑造金融改革创新的良好环境”。 

  其中对提升自贸区金融服务功能的描述,令人对该片区、特别是后来者蛇口片区的金融业务创新充满期待。例如,《金改重点》中,明确提及加速前海及蛇口金融创新举措的条文就包括: 

  争取在前海蛇口自贸区内探索实行本外币账户管理新模式,在账户设置、账户业务范围、资金划转和流动监测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 

  争取蛇口区内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和深港企业间开展跨境委托贷款业务; 

  争取前海蛇口自贸区内银行机构探索从境外吸收同业存款融入人民币资金并向境外机构发放贷款; 

  争取降低跨国企业集团在深圳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准入要求,吸引更多跨国公司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在深圳设立全球性或区域性资金结算中心; 

  还有,引导银行机构开展境内人民币信贷资产转让和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争取前海蛇口自贸区内银行机构与境外同业开展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试点等。 

  深圳市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对媒体表示,深圳自2012年底率先启动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创新试点,阶段性成效明显,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和前海开发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持。依托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的重大契机,深圳将复制推广前海试点经验,拓宽业务范围,此举有利于拓宽跨境资金流通循环渠道,对助推自贸区跨境金融创新、更好服务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具有积极意义。 

  推动深港金融业更紧密融合 

  对于“深港合作”再度高调列入深圳今年的金融改革重点工作,肖志家表示,目前深港金融合作的深度和层次还不够,仍较多停留在机构互设和业务交流层面,属于国家层面、具有战略全局意义的深港重大金融创新合作不足。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推动深港金融业更紧密融合发展,深圳将探索建立深港金融高层定期会晤机制,推动编制两地金融合作的工作规划,并重点配合推出“深港通”、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平台等重大创新项目,为我国金融业扩大开放、接轨国际资本市场提供经验借鉴。 

  在推动深港两地资本市场合作方面,《金改重点》指出,要推动制定内地与香港两地基金互认平台建设方案,争取尽快启动“深港通”试点,并加快推动港资机构在前海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与此同时,还将争取适当降低香港保险公司在前海设立机构和开展业务的准入条件,加快探索深港两地保险市场互联互通的新模式,促进深港保险市场融合发展。此外,还要深入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QFLP),重点吸引香港的投资机构参与;推进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QDIE),年内核准试点机构不少于15家。 

  十一项创新举措前海占半 

  《金改重点》第三部分“健全金融组织体系,加快创新型金融业态集聚发展”共列出11项举措,是五大部分中子项举措数量最多的,其中有关前海的占了一半。例如,推进台湾玉山银行在前海设立法人子行,力争成为华南地区首家台资法人银行;建立前海再保险中心建设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促进再保险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符合条件的各类资本在深圳设立再保险机构;支持前海保险交易中心探索开展原保险产品交易等业务创新,争取设立深圳保险交易所等等。 

  文件还指出,要优化金融支持政策,重点面向持牌金融机构、创新型金融机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年内引进持牌法人金融机构不少于15家。同时推动设立新型银行卡清算组织,加快发展以互联网支付为重点的第三方支付市场。 

  对于时下火爆的互联网金融新兴行业,《金改重点》明确指出将引导建立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推动制定P2P(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自律公约和行业标准,探索构建各部门联动配合的互联网金融监管协作机制。此外,还将制定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小额贷款行业监管评级体系。 

  服务实体经济将出“大招” 

  在第四大领域“服务实体经济”项下,共有8项举措,如发展普惠金融,推动设立不少于50家社区银行;支持深圳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和“新三板”挂牌;鼓励保险资金通过股权、债权、基金、资产支持计划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设立各类产业母基金;在租赁性保障房领域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等等。 

  肖志家说,2015年,深圳将针对融资租赁、资本市场、现代保险服务业三大重点领域出台专项政策,进一步引导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力度。其中,在融资租赁领域,借鉴天津等地经验,依托深港毗邻优势和广东自贸区建设契机,通过政策引导吸引更多融资租赁企业集聚,打造融资租赁产业示范区。 

  据悉,目前在前海注册的融资租赁企业有324家,占深圳的95%,全国的17%。增长速度国内最快,成为国内仅次于天津和上海的融资租赁集聚地。在资本市场和现代保险服务业,前海也一直处于前沿创新领域,预计将在引领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深圳特区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广告
   第07版:浦东
   第08版:浦东
   第09版:广告
   第10版:前沿
   第11版:天下
   第12版:健康
深圳金改“新36计”聚焦前海
天津滨海迎优质项目“落户潮”
广州加速建设国际航运中心
光谷企业注册同比增六成
浦东时报前沿10深圳金改“新36计”聚焦前海 2015-04-14 2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