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自贸区第三方评估报告出炉
  综合满意度在80%以上负面清单仍是最大看点

  ■本报记者杨珍莹浦东报道

  挂牌一年多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行情况如何?取得了怎样的成果?又有哪些不足?日前,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三方评估报告正式出炉。调查数据显示,受众对上海自贸区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进贸易便利化、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完善法制制度保障等5个方面的制度创新及政策措施的综合满意度基本在80%以上。 

  围绕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制度以及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这四方面的制度创新,评估机构对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方案》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价。评估报告显示,自贸试验区在转变政府职能、改革监管方式等方面实施了众多创新举措,取得了重要突破。区域制度框架基本成形,市场主导作用明显,打造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对全国范围的改革开放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调查显示企业满意度较高

  利用第三方机构对既定制度创新进行评估,是上海自贸区的一大创新。据了解,受托参与的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普华永道管理咨询公司、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投资咨询公司等第三方机构,采用了问卷调查、座谈会和计量模型分析等评估方法,评估重点主要是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对总体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重点项目,以及政策措施落实的情况。上海财经大学的评估报告显示,企业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进贸易便利化、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完善法制制度保障等5个方面的制度创新及政策措施的综合满意度基本在80%以上。 

  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自贸区评估报告中则显示,上海自贸区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的部门覆盖率已经达到83.33%,主要包括股权比例放开、业务范围扩大和降低资质申请要求等三方面。 

  “通过问卷的调查和企业的座谈,企业对整体试验的反映,大概达到89.4%总体满意度,应该说试验过的企业对整个自贸区试验感觉还是非常好的。”上海投资咨询公司方面表示。 

  在这种满意度支撑下,自贸试验区内经济整体运行良好,各类市场主体投资热情高涨。一年来,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1.26万家,超出过去20年累积设立的企业总数;其中,新设外资企业1784家。境外投资加速发展,已办结107个境外投资项目备案,中方对外投资总额累计23亿美元。

  新版“负面清单”将推更多创新

  普华永道在调查中,与美中商会、欧盟商会等经济组织进行沟通,对国内外自贸区作了对标分析。普华永道评估认为,自贸试验区的实践是一次突破

  性政府管理制度创新,是从管制型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的重大思维方式转变,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市场主导作用明显,激发市场活力,受到企业欢迎。 

  该机构评估报告认为:“负面清单”是监管模式重大突破性创新,是与国际通则接轨的具体体现,也为今后国际多边、双边经贸谈判打下坚实的基础。与2013年版本相比,2014年修订版负面清单在内容、形式上进一步趋向国际通行标准。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评估报告也指出,试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对现行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的实质改变,对我国外商投资管理理念、制度创新以及管理措施的透明度等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不过,报告同时指出,目前负面清单与国际高标准投资规则之间在涵盖范围、部分措施内容、清单开列方式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兆杰对此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新版“负面清单”,同时,将进一步推进多方面的改革创新,让企业享受更多红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知识产权
   第A04版:浦东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东方明珠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摄影报道
   第B01版:综合
   第B02版:金融城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长三角
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昨日成立
“三合一”不是简单的归并整合
上海自贸区第三方评估报告出炉
数据新闻
报头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A01上海自贸区第三方评估报告出炉 2014-11-17 2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