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卫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提供一条抗癌新途径
~~~提供一条抗癌新途径
~~~提供一条抗癌新途径
~~~提供一条抗癌新途径
~~~提供一条抗癌新途径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医生破解结直肠癌的秘密
提供一条抗癌新途径
  ■本报记者  张琪浦东报道 

  大多数情况下,肿瘤中发现大量巨噬细胞意味着患者情况恶化;然而,结直肠癌患者却正好相反!这是为什么呢?最近,这个困扰科学家们多年的秘密被浦东的医生破解了! 

  东方医院外科医生韩俊毅,与瑞士巴塞尔大学外科研究所一项联合研究揭示:结直肠癌的微环境会促进巨噬细胞变成“抗癌战士”,帮助患者活得更久。这是迄今为止,关于GM-CSF(一种蛋白)在结直肠癌作用最大样本量的研究。 

  据悉,巨噬细胞在不同的微环境下,可以呈现截然不同的功能和表型,称为巨噬细胞极化。而影响极化的因子有两种,产生的巨噬细胞完全不同:GM-CSF可以刺激产生具有抗肿瘤作用的巨噬细胞(M1型);而M-CSF却刺激产生促进肿瘤生长的巨噬细胞(M2型)——这提示结直肠癌中可能存在有利于产生M1巨噬细胞的微环境。 

  此前,研究小组利用了结直肠癌肿瘤组织的新鲜样本,通过数十个基因的筛选、测定,证实与M1型巨噬细胞相关的包括GM-CSF的多种基因都有较高的表达,而与M2巨噬细胞密切相关的基因表达却并不高。 

  之后,通过对1239例的结直肠癌样本研究发现,40.3%结直肠癌可见弥散GM-CSF蛋白表达;而在正常结直肠样本中,仅有约10%的样本有GM-CSF蛋白表达,两者有显著差异。 

  所有恶性肿瘤都包含有遗传突变,其中一些突变可能导致生成突变蛋白,这些蛋白能开启一种抗肿瘤免疫应答反应。研究小组认为,对于结直肠癌,这种免疫应答就是产生了更多的GM-CSF。 

  韩俊毅透露,存在“非错配修复基因缺陷”的病人,结直肠癌肿瘤组织有GM-CSF蛋白表达较无GM-CSF蛋白表达病人的存活时间明显延长。 

  近日,相关的成果以“结直肠癌生成的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可以改善患者预后”为题,以共同第一作者在线发表于顶尖肿瘤研究期刊“临床肿瘤研究(ClinicalCancerResearch)”,其影响因子为7.837。这项研究成果不仅加深了对肿瘤免疫的认识,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提供一条可能改善结直肠癌患者生存的新途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浦东
   第A04版:浦东
   第A05版:卫生
   第A06版:天下
   第A07版:阅读
   第A08版:专题
   第B01版:综合
   第B02版:财经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前沿
浦东医生破解结直肠癌的秘密
三招识别“假义诊真推销”
美健康基金会主席来沪推广PSBH
“麻醉大师”带您走出输血误区
公利医院麻醉科
浦东时报卫生A05浦东医生破解结直肠癌的秘密 2014-07-22 2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