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海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停止活禽交易
~~~上海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停止活禽交易
~~~上海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停止活禽交易
~~~上海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停止活禽交易
~~~上海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停止活禽交易
2014年01月22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禽流感感染源仍是活禽
上海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停止活禽交易
惠南镇红光菜市场活禽交易点仍在正常营业,摊主戴上了口罩。□本报记者朱泉春/摄
  ■本报记者  赵天予浦东报道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月20日通报称,上海市报告新增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一名31岁的张姓急诊医生与一名77岁的农民经抢救无效死亡。昨天下午,市人大代表、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做客@上海发布,进行微访谈回答广大网友关于H7N9禽流感的相关问题。而身处“两会”会场的田新民委员也提出,要立刻停止活禽交易。 

  接触活禽或被感染H7N9病毒 

  吴凡在微访谈中透露,通报中的张医生为外科急诊医生,并不直接接触流感病人。截至微访谈进行时,其工作医院接诊患者中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没有证据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具备持续的人传人能力。 

  有不少网友询问,应该如何防范H7N9禽流感。吴凡建议市民首先不购买活禽、不接触活禽;其次,由于H7N9禽流感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建议市民勤洗手;在当前流感多发季节,鼓励市民,特别是已患流感的市民在人多的公共场所要戴口罩。 

  有网友@小辰_SH询问H7N9禽流感的潜伏期是多久、潜伏期内有何症状。吴凡回答称:“潜伏期是指感染到发病的时间,H7N9的潜伏期目前认为是0至7天,大部分病人在3至4天左右,而潜伏期内没有症状。”关于H7N9与普通感冒之间症状区别,吴凡解释道,人感染H7N9禽流感后表现的上呼吸道症状较轻微,有咽痛、咳嗽等,但流泪、流涕等其他症状不明显。“不过H7N9病毒嗜肺,进而引发的肺部炎症进展十分迅速,感染早期就诊并使用抗病毒药物有效。” 

  此外,吴凡还解答了网友对于H7N9禽流感传染方面的问题:“H7N9病毒和其他流感一样,传播途径包括接触传播、空气传播等。从目前病例来看,直接或间接接触活禽都可能被感染。但由于个人健康状况不同,接触的不一定都感染,感染的不一定都发病。”另一方面,禽流感病毒各亚型间存在交叉保护作用,即如果一个人常接触感染某个亚型,肌体会产生免疫力,这种免疫力不仅针对已感染的亚型,同时使肌体可能具备抵抗H7N9禽流感病毒的能力,因此贩卖鸡鸭的人患禽流感的不多。 

  截至昨天18点,微访谈相关微博共计被转发近700次、评论近500次。 

  会场声音:立刻停止活禽交易 

  “上海新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的消息传到上海两会会场,在几天前刚刚向大会提交《应永久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提案的田新民委员提出,应该马上停止本市活禽交易。 

  “这涉及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我们一定要吸取SARS期间的教训,不能因某个环节的拖延造成公共卫生事件。”田新民表示,去年本市暂停活禽交易时期,全市没有出现新发禽流感病例。他认为,禁止活禽交易对防控禽流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群众消费习惯的改变需要政府做相应的引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浦东
   第A05版:专版
   第A06版:教育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文史汇
   第B01版:经济
   第B02版:金融城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投资理财
浦东昨公布禽流感防控措施
专家提醒流感患者要及早就诊
禽流感感染源仍是活禽
补血养血须分清体质
公告
浦东时报浦东A04禽流感感染源仍是活禽 2014-01-22 2 2014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