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东方时评 DongfangShiping~~~
东方时评 DongfangShiping~~~
东方时评 DongfangShiping~~~
东方时评 DongfangShiping~~~
东方时评 DongfangShiping~~~
2014年01月22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时评 DongfangShiping
评价权的转变倒逼政府改革
  □葛亮 

  浦东开展“走千听万”(走千个居村,听万户心声)活动的经验很多,值得总结。然而最引发我思考的是最近看到报道称,在走访后收到的问题处置评价上,新区政府将由问题的处置方说了算转变为问题提出方说了算,增加满意度测评,更加注重群众实际感受,如提出问题的居村对问题的处置“不满意”,则要求问题处置方重新处置或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直到问题提出方满意为止。 

  评价权的转变看似轻松的一句话,反映的却是深刻的内涵改变,是政府对于自身定位的清醒认识。这一转变随之带来一系列的变化,将倒逼政府职能的改革。 

  评价权的转变对政府为民服务的理念提出了新要求。较长一段时间来,我们的政府是管理机构,公务人员较少有服务的思想,而总是以管理者和执法者的姿态出现在群众面前,造成了严重的“衙门”形象。给老百姓办事,能办不能办我说了算;办得好与不好你没有发言权。因而,群众普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怨言,以至少数干部随意发飙说:老百姓给脸不要脸。如今,评价权的转变,将从根本上改变政府工作人员的立场、感情,清醒认识自己的职责,增强执政为民的思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评价权的转变对政府为民服务的体制提出了新要求。政府要强化服务职能,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第一要义,就要从体制、机制设计上跟上这样的要求,改变以往机构重叠、政出多门、分散管理、互相扯皮的现状。一切以服务第一线、方便老百姓为出发点。最近浦东新区政府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合一”整合,成立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构建一个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管体系。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要素、缩短审批时间、提升审批效率。区级机关2014年编制核减15%,内设机构数核减15%。核减人员下沉基层,充实街镇管理队伍,充实开发区管委会队伍。区主要领导明确地指出:“只有人下去了,事情才会下去;反过来讲,事情下去了,人才应该下去。”这样的改革势必让为民服务更便捷、更高效。 

  评价权的转变对政府为民服务的作风提出了新要求。为民服务关键是人,关键是人的作风。因此,评价权的转变使我们的公务人员有了解民忧的权力、讲服务的动力、被问责的压力。激发他们千方百计地把为百姓服务的工作做得更细、更好、更实。去年,浦东有关各方,在地铁16号线通车接“轨”公交线网的工作中,克服时间紧、难度大的现状,通过一次次的“特事特办”,一条条“绿色通道”把方便送到老百姓的脚下。在公交线路的具体走向方案上,反复征询市民意见,尽可能地让群众便捷安全出行,为转变政府作风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范例。 

  习近平同志说:“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从这一要求出发,我们有何理由不把评价权交给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浦东
   第A05版:专版
   第A06版:教育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文史汇
   第B01版:经济
   第B02版:金融城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投资理财
评价权的转变倒逼政府改革
安全审查机制或一季度出台
世博会A片区拟新建4条道路
加计扣除政策形成“双赢格局”
新区科技小巨人“日长夜大”
浦东时报要闻A02评价权的转变倒逼政府改革 2014-01-22 2 2014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