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货币政策关键词——稳健~~~
货币政策关键词——稳健~~~
货币政策关键词——稳健~~~
货币政策关键词——稳健~~~
货币政策关键词——稳健~~~
货币政策关键词——稳健~~~
货币政策关键词——稳健~~~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政策关键词——稳健
注重风险防控护航金融改革
  稳字当头不宜过松也不宜过紧 

  自2011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已连续数年成为宏观调控的主基调。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强调“寓改革于调控之中”,这为明年的货币政策调控注入了新内涵。 

  “‘寓改革于调控之中’,表明未来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等各项宏观调控中,要综合考虑改革的因素。将短期宏观政策调控和重要改革结合起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今年下半年,市场流动性总体偏紧,资金需求相对旺盛,导致资金价格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时利率市场化脚步向深处迈进,改革前期利率水平面临上升压力的情况已然显现,资金成本居高不下,给实体经济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 

  “我们企业在银行看来是优质企业,贷款基本享受的是相对优惠的利率,大约是基准利率水平上浮30%,年利率10%左右。其他大多数企业的利率是上浮50%。”四川乐山一家民营中小企业总经理王先生说,“但是能借到银行的钱已经很不错了,现在民间贷款利率达到月息2%,相当于年息20%。” 

  实际上,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宏观调控兼顾改革、与改革相协调的思路已逐步显露。“一方面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货币政策要让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健运行,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支持,不能过紧;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改革的需要,在加快结构调整、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过程中,不能过于放松货币政策,免得吹出‘大泡沫’,让结构调整、抑制过剩产能的努力半途而废。”连平说,明年货币政策不宜过松,也不宜过紧,应当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呼应改革政策更具前瞻性全局性 

  明年货币政策要配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更具前瞻性和全局性。“利率市场化改革,让货币政策从总量控制逐步走向量、价结合,未来将减少‘量’的控制,让价格因素发挥更大作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说,“在流动性偏紧的时候,要灵活、有针对性地运用现有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调节,使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水平,避免资金价格大起大落。现在市场上的货币供应量已经不少,要更加注重利用存量资金,优化存量资金结构和使用效率,比如适当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让这部分资金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 

  货币政策既要为金融改革向前推进“护航”,又要维护金融平稳运行。如今金融领域的改革风生水起,明年还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央行最近推出同业大额可转让存单,迈出了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未来还将推广至企业可转让存单,同时利率波动范围也将放宽,存款保险制度将择机推出,民营银行越走越近……这一系列改革需要一个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连平说,“此时流动性不宜太紧,否则会带来金融市场波动。比如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可能会引起局部市场存款‘搬家’,部分小银行存款流出。如果此时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过紧,就会放大这种效应。” (人民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民生新闻
   第A04版:社区新闻
   第A05版:特别报道
   第A06版:天下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广告
   第B01版:经济
   第B02版:财经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长三角
2014:稳中求进看调控
英国央行或调整升息门槛
抓住预算“龙头”力推税制改革
悉尼鱼市36小时不打烊
注重风险防控护航金融改革
乘车怀抱3岁外孙巴西总统违规道歉
洋泾街道办事处招聘启事
浦东时报天下A06注重风险防控护航金融改革 2013-12-24 2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