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己也是百姓”
□汪长纬
  “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是习近平同志曾经在山东菏泽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给区县委书记念的一副对联的下联。这副在330多年前,即康熙十九年由时任河南内乡县知县高以永撰写的对联,而今由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再次提起,足见其思想光茫的历史穿透性,并彰显其积极的现实意义。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此说恐怕是中国社会最早的民本思想。在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今天,习近平同志诵读“自己也是百姓”这副对联,我想并非只是为了训导和教育别人,他是把自己也包含在百姓之内的。设若每个省、每个市、每个县、每个乡的主政者都能自觉地认为“自己也是百姓”,那么,所有的决策、施政都会从百姓的切身利益和感受出发,就不愁没有良好的干群关系,更谈不上欺压和剥夺百姓,改革发展中的任何问题都不难解决,社会和谐的因素就会成百上千倍地增长,公平、民主、正义就一定是我们社会的主旋律。 

  遗憾的是,相当多的官员,哪怕是一些最基层的普通公务员,也大多以自己“不是百姓”为幸事,而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制度设计和潜规则,更是官民界限分明。否则,你无法理解像河南省泌阳县财政局副股长李振祥这样的小吏,对邻居也居然口出狂言:我有钱有人,整死你就像踩死个蚂蚁;更无法理解像吉林辽源市环保局局长郭东波这样的处级干部也敢怒气冲天地谩骂他人:“领导就是要骑马坐轿!老百姓想要平等,臭不要脸!”一旦为官,不论大小,哪怕是芝麻绿豆,就不再认为自己是老百姓,这绝对是不正常、不健康的思想意识。 

  然而,几百年前的封建官吏都认为“自己也是百姓”,这应该让今天的不少官员汗颜。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不过,欲达此境界既要靠思想认识的提高,更要靠制度机制的保障,使每一个官员都真真切切地感到,他这个职位只是社会的一种分工,只有尽职尽责的义务,绝没有凌驾于群众之上的特权,那么,他才会真真切切感到“自己也是百姓”。否则,百姓吃有毒食品,他却吃特供;百姓生病可能因为“病房紧张”而躺在医院的走廊里,但干部病房却空着;百姓买不起房,他却几套、十几套甚至几十套地占着;百姓为了温饱辛劳奔波,他却挥霍无度地公款消费,他怎么会认为“自己也是百姓”呢? 

  明白了这一层,也就明白了要让官员真正认为“自己也是百姓”,还有许多提高认识和改革体制的工作要做。否则,只能是说说而已。 

  数年前,我曾当面赞扬昔日校友、后来官至大军区正职的一位将军,身居高位仍不忘旧友,还能和普通群众打成一片。岂料他回应说:“再大的官也是老百姓。”这话让我很感动,今天回味起来依然温馨。假若各级干部都能有这样的思想觉悟,无疑是整体官员队伍素质的大进步,建成公平、正义、民主的法治社会还会遥远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民生新闻
   第A04版:社区新闻
   第A05版:特别报道
   第A06版:天下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广告
   第B01版:经济
   第B02版:财经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长三角
“自己也是百姓”
谁是转型发展创新突破领军者?
高国富获评最佳商业领袖奖
浦东注重非公企业工会建设
上海迪士尼首幢建筑昨天结构封顶
浦东研讨群众自治机制
舞动创意大旗的思考者
轨交10号线二期环评第二次公示
浦东时报要闻A02“自己也是百姓” 2013-12-24 2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