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浦东画家瓷画作品展后天开展~~~
2013年09月27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画家瓷画作品展后天开展
瓷光玉色 品赏雅韵
  ■本报记者  符佳浦东报道

  青花、粉彩、玲珑……9月29日,“瓷光雅韵”浦东画家瓷画作品展将在浦东图书馆一楼展厅揭开神秘面纱。作为第三届浦东文化艺术节的特色项目、亮点活动,瓷画展集结了近20位艺术家亲赴瓷都景德镇,拜会名家、结缘笔墨,共同创作而成的100多件作品,将瓷光玉色、流光溢彩的瓷画世界展现在市民面前。 

  7月中旬,浦东新区宣传部、惠南镇人民政府牵头,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带领浦东美术家协会的部分画家和特邀艺术家等近20人,走进千年瓷都景德镇,感受陶瓷魅力。在5天的创作采风活动中,艺术家们忘记了酷暑难耐、环境艰苦,创作激情不减。 

  陶瓷艺术是一门综合艺术,一个好的瓷瓶的诞生,除了要有画者精妙的构思和细致的创作,还和坯的质量、烧窑的火候紧密相关,更少不了拉坯师傅的倾心配合。瓷画创作者,既要成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思想者,也是坚守者和实践者。“陶瓷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参与采风的艺术家金祥龙告诉记者,景德镇之旅,不仅是一次文脉寻根的精神之旅,也是一份让瓷画创作重回故里的情感之旅。浦东艺术家们在景德镇的窑炉前,第一次感受到了“瓷光雅韵”的魅力,他们选取素胚,研磨色料,描摹勾勒……当亲手描绘的瓷瓶经过高温烧制、最终出窑的那一刻,艺术家们个个激动不已。 

  五牛图、花系列、东方之韵、多福之家……这些流淌着瓷光雅韵的作品,它们或古朴典雅,或雍容华贵,或豪放粗犷,或细腻婉约,各具特色、各有魅力。与现实结合、与时代同步的作品,展示的是艺术家们的审美情趣、文化内涵和社会担当。反映浦东题材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东方之韵》等作品,让人感觉到浓郁的时代气息。 

  陶瓷为媒、展览为介,这一展览为浦东“文人瓷画”的发展提供了展示平台,也将成为“传承海派瓷画艺术,推动浦东瓷画创作”的重要推动力。把景德镇传承千年的陶瓷文化带回浦东,创作出更多蕴含“文气、贵气和雅气”的作品,让浦东瓷画崛起于“海上”,成为艺术家们的共同心愿。 

  作为活动的重要成果,《“瓷光雅韵”浦东画家瓷画作品集》也随之出版发行。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7日。

  ①石明辉 竹石芭蕉图 27x27cm 瓷瓶 

  ②楼国明 唐装仕女图 50x22cm 瓷瓶 

  ③ 王卫国 岁月如歌图 49x24cm 瓷瓶 

  ④ 吴以徐 女人如花之二 64x20cm 瓷瓶 

  ⑤顾文彬 清露 50x17cm 瓷瓶 

  ⑥尉涧松 秋声 62x28cm 瓷瓶 

  ⑦ 奚文渊 灵猴献寿 54x20cm 瓷瓶 

  ⑧金祥龙 浦东新姿 14x73cm 镶器 

  ⑨ 吕金泉 春牧 50x20cm 镶器 

  ⑩ 陆云华 色域系列(高跟鞋)15cm   瓷上丙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新闻
   第04版:社区新闻
   第05版:经济
   第06版:财经
   第07版:市场
   第08版:投资理财
   第09版:文化
   第10版:文产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展览
瓷光玉色 品赏雅韵
浦东时报专题11瓷光玉色 品赏雅韵 2013-09-27 2 2013年09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