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引领 润物无声
预备党员入党宣誓
“两弹一星”老功臣收看“神七”发射电视直播节目。
  近年来,上钢社区(街道)党工委探索性地开展了“红润”工程,通过挖掘、整合、打造社区红色资源,理直气壮、深入人心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激发社会向心力,增强社区归属感,以核心价值引领上钢幸福家园建设。

  从世博配套建设到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从构筑维稳第一防线到社区文化全力打造、从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到志愿服务广泛开展……“红润”项目的实施,点燃了上钢人创新创业的勇气,激发了上钢人干事创业的激情。

  上钢先后获得了上海市世博工作优秀集体、上海市文明社区、上海市平安社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服务世博、奉献世游”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

  红色团队凝聚人

  遍布在社区的红色元素,是上钢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上钢社区是上海市第一批工人新村之一,直属党组织74个,党员6700余名。社区居住着70多位志愿军老战士、80多位“两弹一星”老功臣、60多位全国和上海市劳模。

  原青海221厂核工业工作者党支部、上钢新村街道劳模联谊会、上钢新村街道志愿军老战士联谊会等社区精神团队,在2002年、2004年、2009年相继成立。老一辈英雄和劳模们又紧紧凝聚在了一起,回顾激情岁月,找回激昂青春。

  社区(街道)党工委开展的“红润”工程,让这些在不同时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国家做出贡献和牺牲的群体得到尊重、享受尊严,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为生动的弘扬。

  红色阵地影响人

  有了红色的人物,还要有红色的阵地。充满浓重革命历史情怀的建筑风格、创新性的展品和功能设置,构成了上钢党员的红色阵地——红色礼堂。在庄严肃穆的氛围里,聆听《红旗颂》、重温入党誓词,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得以继承、党员内在动力得以激发、理想信念得以坚定。

  在上钢,类似的红色阵地还有“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劳模风采展示厅,分别展示了“两弹一星”老功臣和老劳模的风采,记录了他们为党和国家无私奉献的点点滴滴。这些红色阵地近年来共接待参观近6万人次。遍布在社区的红色阵地唤起了党员们对于理想的虔诚、对于信念的执着。不管党员们走到哪里、走得多远,都会在一个固定的时刻,以固定的方式,走进这里,回到共产党人梦想最开始的地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感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红色故事打动人

  一个生动的故事远胜过一番枯燥的说教。对社会公众最好的引导,要用最为鲜活、最为真实的案例。

  “永远的金达莱——上钢社区(街道)志愿军老战士回忆展”及“上钢劳模风采展”里泛黄的照片,“两弹一星”功臣回忆录《红柳》、劳模风采集《以劳动的名义》,以及系列纪录片《红润》里老一辈们的娓娓道来……当上钢人看到、听到再熟悉不过的爷爷奶奶、再平常不过的隔壁邻居,成了故事的主人公、事迹的讲述者时,以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奉献精神为核心的价值观念变得不再抽象和遥远。英雄和劳模的先进事迹成为社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最直观、最鲜活的教材。

  红色活动吸引人

  在红色礼堂里过组织生活,已经成为上钢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个习惯。每次活动,党员们都要在活动前重温入党誓词、重唱经典红歌,在《红旗颂》的背景音乐中,展开一场与革命先辈心与心的对话,接受革命传统的熏陶与洗礼。

  活动内容不仅有红润报告团微型党课宣讲、“红色之星”评选,还把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唱、讲故事、诗朗诵、看电影等文化形式融入其中,用红色的音乐、红色的故事、红色的诗歌、红色的电影,达到宣传教育的效果、起到激励鼓舞的作用。

  除组织生活外,红色礼堂还陆续举办了“我的楼组我的家——楼组党建演讲比赛”、为50年以上党龄的党员颁发纪念章、浦东新区预备党员宣誓大会、“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部(编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活动。

  仪式化的活动要求、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特别是年轻党员参与其中。

  红色宣讲教育人

  上钢社区红润报告团成员平均年龄70多岁。他们用朴实的语言、亲身的经历,影响着身边广大党员群众。

  红润报告团的宣讲对象不仅有社区党员群众和社区志愿者,还有青少年学生及社区单位的职工。讲课地点遍及社区内外,每年讲课百余场,听众近万人次。

  通过开展红色主题宣讲,不仅老同志们的自豪感得到了激发,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也感染、教育了前来聆听的每一个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新闻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文化
   第07版:专版
   第08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09版:特刊
   第10版:特刊
   第11版:特刊
   第12版:特刊
上钢:党建润民生 邻里相扶助
社区里到处是“熟人”
红色引领 润物无声
浦东时报特刊11红色引领 润物无声 2012-10-19 2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