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博客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1年06月10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以宽恕,绝不可忘记!
  织云(语文老师)

  去年5月,我和学生一起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在吊念遇难同胞的时候,无不对侵华日军那令人发指的暴行感到愤慨,对于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如果说我们可以宽恕的话,但绝对不可以忘怀。

  正如犹太王大卫在戒指上刻着的一句铭文“一切都会过去”那样,1937年12月的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74年了,抗日战争也已胜利66年了,昔日东亚病夫的中国,已经傲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也不再是那个落后挨打的羸弱国家。

  如今,中日邦交已经正常化,中日人民的友谊日益加深。作为一个胸襟博大的民族,我们历来秉承积善修睦,不纠缠旧账的原则,我们记住历史,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但我们更有义务保护饱经战争创伤的两国人民所建造起来的和平环境,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一切都已成为过去,我们为什么不能宽恕他们的过去,着眼于中日的未来呢?

  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契诃夫小说中的一句铭文:一切都不会过去。举世皆知,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空前的灾难,死伤在日军屠刀下的中国人竟达3500万之多。

  尤为让我们难以接受的是,日本极端右翼分子还在别有用心地歪曲历史,日本社会一直有一股篡改侵略历史、掩盖甚至美化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逆流,企图否认南京大屠杀,否定日军侵华历史。这说明日本还有不少人没有正视历史!

  我们绝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的旧梦再现,绝不允许惨绝人寰的历史重现。忘记历史、忘记屈辱的民族是不会长久的,也是不会强大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墙壁上那300000数字提醒我们,纪念馆前那巨型母亲雕像提醒我们,大屠杀中那30万死难同胞的冤魂提醒我们,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罪恶可以宽恕,但绝对不可以忘记!

  大部分日本人也许不会记得这段历史,但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因为“一切都已过去”,“一切都不会过去”!

  点评>>

  这是按照“铭记与忘记”来写的作文。“一切都会过去”是将然判断,“一切都已经过去”是已然判断,一个展望未来,一个回望过去,二者不可混淆。如果按照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来立意,仅围绕后一句话来写就行了。那样的话,又可能太单薄。这位老师,你说呢?

  有点不好意思啦,65分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创评专刊
   第05版:党建
   第06版:视觉
   第07版:前沿
   第08版:特稿
   第09版:经济·产经
   第10版:经济·民经
   第11版:社会·民生
   第12版:社会·万象
   第13版:社会·实用
   第14版:博客秀
   第15版:IT时代
   第16版:广告
重写高考文 重温高考情
2011年上海高考作文 一切都会过去 一切都不会过去
可以宽恕,绝不可忘记!
一切都会过去vs一切都不会过去
记忆中的地球
创业者的坚持
浦东时报博客秀14可以宽恕,绝不可忘记! 2011-06-10 2 2011年06月10日 星期五